English

靳如超供述石家庄“3·16”特大爆炸案犯罪经过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雷鸣 景如月 董智永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3月26日电石家庄“3·16”特大爆炸案犯罪嫌疑人靳如超日前被河北省警方押解回石家庄。经公安机关审讯,靳如超对他实施石家庄“3·16”特大爆炸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实施爆炸犯罪的过程。

靳如超所用炸药从何而来

靳如超交待,3月9日,他在云南省马关县将曾与他同居3个月的韦志花杀害后,绕行返回河北。

3月12日,靳如超乘车来到鹿泉市黄壁庄乡北白砂村,找到原来就认识的王玉顺购买炸药。据靳如超供述,2000年5、6月间,他就曾找过王玉顺联系购买炸药事宜,学会了使用雷管和导火索引爆炸药的方法,并利用王玉顺给他提供的少量炸药和雷管做过爆炸实验。

在王玉顺非法从事制造炸药的加工点,靳如超与他商定了购买炸药的数量和价格。根据靳如超的要求,王玉顺在他的非法火药加工点为靳如超制作了大量硝铵炸药,用印有“鸡饲料”字样的黄色编织袋分装成10多袋。14日上午9点多,靳如超再次来到王玉顺的非法炸药制造点,支付了购买炸药的950元钱,并提出炸药暂时寄存在库房内。

为避免让王玉顺与车主直接见面,靳如超提出拿走库房钥匙,说好取走货物后,把钥匙压在库房门口的砖头底下。

靳如超还交待,爆炸所用的雷管和导火索,是去年他从鹿泉市一个开山采石的民工那里购买的,藏在石家庄市郊区一个工厂的管道下边。从云南返回石家庄后,靳如超就从这一隐藏点取出这些雷管和导火索。

据了解,为靳如超提供炸药的王玉顺已被警方拘留。

靳如超是如何搬运炸药的

3月15日早上7时许,靳如超租用一辆白色双排座客货两用车来到鹿泉市北白砂村,谎称有几袋饲料要拉到石家庄市区,从王玉顺的非法火药加工点将这十余袋“饲料”拉走。由于嫌靳如超出价太低,司机拉到双合村水闸边时就说不拉了,把这些“饲料”卸了下来。

此后,靳如超又先后租用一辆拉废品的破三轮摩托车和一辆农用三轮车,再次谎称运送饲料,将这些炸药存放到石家庄市郊区前太保村边一个他预先看好的废弃房子里。

当晚8时多,靳如超仍同样谎称搬运饲料,在平山县雇了一辆带布篷的红色三轮摩托车赶到前太保村,分两次将炸药分送到电大街五金公司宿舍楼东单元门口西侧、民进街12号院胡同东南角、市建一公司宿舍楼旁、国棉三厂宿舍区19号楼下等四个地方。忙完这些后,靳如超就躲到石家庄市热电厂的一个供热管道里睡觉去了。

3月16日凌晨2时多,靳如超坐出租车来到石家庄火车站,找到一个身强力壮的三轮摩托车司机,以运送“鸡饲料”的名义租他的车到国棉三厂宿舍区,让他帮忙把6袋半“鸡饲料”,从19号楼下抬到16号楼的2单元门口西侧。待三轮摩托车司机走后,靳如超又先后把这些炸药分搬到16号楼1单元楼道,以及2单元楼道和一楼西侧窗户下,随后,靳如超又将剩下的半袋炸药放在15号楼的西侧外墙下。

靳如超是如何点燃炸药的

爆炸前的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靳如超开始了他疯狂、残暴的爆炸犯罪:

3月16日凌晨4时后,在石家庄市长安区育才街国棉三厂宿舍15号楼、16号楼,靳如超依次点燃预先安好的导火索、雷管,造成15号楼西侧厚重的外墙被炸开一个大洞,16号楼倒塌;

听到爆炸声后,靳如超跑出棉三宿舍区,搭乘一辆路过的出租车赶到市建一公司宿舍,点燃事先存放在这里的两袋炸药。此时是4时30分左右。

跑出60多米后,靳如超听到身后传来的巨大爆炸声,他随即打上一辆出租车赶到新华区电大街13号市五金公司宿舍楼,于4时45分左右,将两袋炸药用同样手法引爆。

5时许,靳如超又乘坐另一辆出租车匆匆赶到桥东区裕华路民进街12号,引爆了那里的炸药……

公安机关目前正加紧对犯罪嫌疑人靳如超进行审讯,进一步搜集证据,以期尽早将此案移送检察机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